首页
>新闻资讯>行业资讯
能源基金会发布《中美能源倡议》

  11月20日,为纪念来华20周年,能源基金会在京举办“清洁能源、繁荣未来”座谈会。会上,能源基金会发布《中美能源倡议》,旨在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为全球气候治理、清洁能源转型以及创新经济发展动能作出更大的贡献。《倡议》期待中美秉承以往在国家、城市、地区、企业、民间层面所做出的努力,呼吁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,共同寻找应对气候危机的解决路径并切实开展实践。
  会议同期,能源基金会还与深圳市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,双方将在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共同开展研究、能力建设、国际交流与合作等,为深圳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。
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表示,当前,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,绿色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。中国愿意与各方一起,继续深化生态文明的政策交流,扩大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,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。20年来,能源基金会为推动中外民间与民间、民间与政府之间的合作,搭建了重要的桥梁和平台。希望能源基金会继续发挥好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纽带作用,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能源革命、经济转型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工作。
 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、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介绍,截至2018年底,中国落实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取得积极显著的成效,为实现到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(NDC)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。
  能源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张红军表示,在过去20年里,能源基金会把国际经验和最佳实践等介绍到了中国,为中国制订更加健全的能源、环境、气候变化政策措施提供研究支持,并支持有关机构和专业人士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。“未来我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,进一步为中国相关政策的开发和整合提供研究参考,助力碳排放的下降,促进中美间的沟通与合作等,为中国和世界的繁荣发展和气候安全而努力。”
 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、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,气候变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,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球合作。“尽管美国启动退出《巴黎协定》的程序,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仍存在继续合作的空间。”陆克文表示,“两国还有许多非政府组织,可以继续创造渠道,搭建桥梁,来保持双方的对话与合作。能源基金会就是这样的代表机构。”
 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指出,一个惠及14亿人口及全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,必然要由可持续的清洁低碳能源系统来支撑,能源革命将伴随着中国实现“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”和“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”奋斗目标的历程。低碳发展是中国加速现代化进程的一张好牌,它将倒逼产业升级与能源转型,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,帮助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,并助力中国实现参与贡献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承诺。
  据悉,能源基金会自1999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。截至目前,在中国资助项目约3000个,赠款金额超过3亿美元,资助项目单位超过750家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